站内搜索:

“聚焦1927:中共中央在武汉暨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17-12-27 09:51:08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0171215日至16日,为纪念中共中央迁移至武汉、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八七会议召开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90周年,进一步传承利用武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武汉市文化局主办,武汉革命博物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承办的“聚焦1927:中共中央在武汉暨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区的党史、文博界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武汉,纵论这一系列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的贡献及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借鉴意义。

在研讨会上,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总结并高度评价武汉在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冯俊介绍,中共中央在汉期间,高度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汉召开的中共五大,在党的建设上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和新的突破。冯俊表示,中共五大还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的章程、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的高度重视。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果。如中共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议决案》,首次提出“宜重视政治纪律”。冯俊认为:“中共中央在汉期间注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与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后来开展白区工作和进行武装斗争奠定了基础。”

参会者表示,研讨会是在十九大胜利闭幕的背景下召开的,是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好诠释。

会议收集的百余篇论文内容涵盖中共中央在武汉、中共五大、八七会议、中央监察委员会与党的纪律建设、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等多个研究领域,体现了较高的学术研究水平。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湖北省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一处陈磊)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