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纪念新四军成军80周年音乐演唱会 《生命之歌》唱响红色主旋律

2017-12-27 09:55:36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今年是新四军成立80周年、新四军赤石暴动75周年。为再现革命先辈满腔热血报效祖国的壮烈情怀,深切缅怀他们在黑暗中的革命斗争精神,由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广州新四军研究会、上饶集中营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中共武夷山市委党史研究室、武夷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主办的“生命之歌”演唱会,于1219日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

演唱会分为《抗击日寇》、《囚牢中的抗争》、《战火中的青春》、《严冬过去是阳春》、《永恒的生命之歌》五个乐章,以歌叙史和抒情,讲述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抒发了革命先辈对自由的向往、对国土的热爱、敢为民族担当的心声,展现了他们虽身处逆境,但始终坚贞不屈、对党忠诚、为民族献身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皖南事变”后,数千名新四军战士和在当地被捕的共产党员以及进步人士,被关押在上饶集中营,后迁押到福建崇安县(今武夷山市),前后长达5年之久。其中,身陷囹圄的新四军女战士沈锐,手抄记录下了大量革命歌曲和曲谱,精心制成两本《狱中歌本》。《狱中歌本》已被鉴定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并分别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收藏,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出其复制品。

“生命之歌”由广州新四军研究会合唱团、上海拂晓剧团等演出。《狱中歌本》制作者沈锐女儿邓小旋等多位革命志士后代出席音乐会,并表示希望将先辈们炽热的理想信念薪火相传。(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