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浴火重生让世界了解重庆

2017-12-28 17:06:28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唐润明

 

1942614日,英国驻华大使薛穆在重庆各界庆祝“联合国日”大会上,英国民众发表广播演说时,盛赞重庆的伟大:“自日本开始进侵中国,迄今已有五载,……中国仍屹立不移。足以象征中国不屈不挠意志与决心之重庆,乃成为全世界各地家喻户晓之一名词。为各自由民族而言,重庆乃联合国家所有振奋之精神之象征;为独裁者而言,重庆乃若干民众甘冒危险忍受痛苦不接受侵略者之束缚之象征。”

战时重庆,作为中国的战时首都,作为战时中国的外交中心,则是见证中华民族得以重新确立世界大国地位,开启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新征程的重要舞台。

 

战时中国对外交往交流的窗口、桥梁和纽带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各国进行了广泛的国际交流和合作。重庆作为中国的战时首都,则是战时中国对外交往交流的窗口、桥梁和纽带。

这期间,以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为背景,以19381月苏联驻华大使奥莱斯基第一个在重庆向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呈递国书为嚆矢,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各国纷纷将其驻华大使馆迁驻重庆,或在重庆相继设立新的大使馆和公使馆。

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时期共有美国、苏联、英国、法国、波兰、巴西、土耳其、秘鲁、比利时、澳大利亚、挪威、加拿大、荷兰、丹麦、伊朗、印度、墨西哥、捷克、瑞典等30多个国家在重庆设立了大使馆或公使馆。他们以重庆为平台,与中国政府和人民进行多方面的交往与合作。

除此之外,战时重庆还建立了中苏文化协会、中美文化协会、中英文化协会、中捷文化协会、中法比瑞文化协会、中缅文化协会、中韩文化协会、中英科学合作馆、中法科学合作委员会等众多文化团体和组织,广泛地进行着历史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抗战时期,同盟各国各种各样的代表团以及众多的知名人士,频繁地往来于重庆与世界之间,美国总统罗斯福就曾多次派出其私人代表、特别代表如居里、孟斯菲尔、威尔基、赫尔利、纳尔逊等到重庆进行访问;美国副总统华莱士、美国助理国务卿格拉第、罗斯福总统的长子杰姆士•罗斯福、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著名教育家孟禄、《时代周刊》发行人鲁斯夫妇,印度国大党主席尼赫鲁,法国巴黎东方汇理银行总经理罗伦等,均曾到重庆进行访问或参观;英国议会访华团、英国财政经济代表团、瑞士经济考察团、缅甸访华团、缅甸记者访华团、缅甸政府访华团等,也相继到重庆进行访问,他们对重庆及中国人民的英勇抗战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誉。

抗战时期,重庆还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次废除不平等条约、签订平等新约的重要城市,是中国走向世界大国、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要见证者。

在中国政府的争取下,1942109日,美国国务院和英国外交部同时宣布:愿与中国政府谈判废除其在华的不平等条约。经过近3个月的谈判,1943111日,《中美关于取消美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处理有关问题条约和换文》(简称《中美平等新约》)及《中英关于取消英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其有关条约与换文》(简称《中英平等新约》),分别在华盛顿和重庆签字。至此,美、英两国自近代以来强加于中国的各种不平等条约及其特权,在中国的战时首都——重庆,最终实现了法理上的废除。

随后,其他各国如荷兰、古巴、加拿大、挪威、巴西、阿富汗、瑞典、比利时等也纷纷仿效,相继与中国政府废除旧有的不平等条约,签订新的平等新约。

不平等条约的废除和平等新约的签订,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结果,它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抗日斗志。

 

抗战贡献赢得国际社会的承认和尊重

 

与此同时,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得到大大提升。

194211日,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26个国家在美国共同签署《联合国家共同宣言》,中国作为四大强国之一,紧接美、英、苏3国之后,成为在联合国家宣言上第四个签字的国家,其他22国则按照英文字母的排列顺序依次签字。

194311月,中国参加开罗会议的人员一行20人,分两批由重庆启程,前往埃及首都开罗,参加中、美、英3国首脑举行的开罗会议,讨论对日作战及战后对日本的处置事宜,并于会后发表著名的《开罗宣言》,明确表示:“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

19454月,中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宋子文、顾维钧、王宠惠、魏道明、胡适、吴贻芳、李璜、张君劢、董必武、胡霖等,又相继从重庆出发,奔赴美国旧金山,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中国被推选为联合国的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1945726日,中、美、英3国政府共同发表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并再次强调:“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在《波茨坦公告》发布后不到一个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最终赢得了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正是凭藉中国人民长时期的艰苦抗战及其为之作出的巨大牺牲与贡献,中国才得以赢得国际社会的承认和尊重,才得以废除近代以来束缚中国发展进步的不平等条约,才得以重新确立其大国地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重庆,也得以以中国对外交流窗口、桥梁和纽带的地位,成功步入国际舞台。不仅开启了其自身的第一次真正融入世界潮流、投入世界怀抱的历史,而且为日后重庆的对外交往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