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侧记

2018-01-25 17:44:5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第三卷)出版,“湖湘红色基因文库”编纂工程启动,《湘潮》“百年湘潮”网等“以史铸魂”平台开辟“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专栏,各市州《中小学生简明党史知识读本》陆续问世……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从定向把关、审核史实的后台,走到了主动作为、亮剑冲锋的前线,谱写了一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新时代战歌。

 

深入调研找“症结”

 

“毛主席只会打游击战,对空战海战一无所知?”

“毛泽东军事思想是我军的建军之魂、立军之本、制胜之道,外国不少军事家都十分推崇。党史期刊《湘潮》就发表过《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西沙海战》等系列文章,介绍了毛主席对海陆空三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思考和科学谋划。”

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实践中,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工作组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随机访问等形式调研,有的青少年居然问起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在解答问题的同时,调研组陷入了深思:这些问题之所以存在,与所谓的党史军史专家打着“言论自由”“解读揭秘”的幌子歪曲历史有关,也与一些戏说党史军史事件和人物的影视作品兴风作浪密不可分。调研组还发现,历史虚无主义就发生在身边,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苗头。

历史虚无主义为什么会有市场?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再次组织全省党史工作者“望闻问切”,寻根问源。

“党史知识考试成绩揭晓,4%的学生优秀,53%的学生及格……”“问卷调查显示,青少年对开国元勋关注度不高,对影视明星如数家珍。”“31%的中小学生对本土的开国元勋和战斗英雄了解不多,却对国外的一些漫画人物崇敬有加。”一份份调研报告带着一组组令人震惊的数据,让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室务会“一班人”心头沉甸甸的。在此基础上,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还梳理出党史教育覆盖面不够宽,党史知识解读不够深入,对党史人物的宣传不够生动等9个方面17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

“青少年是祖国的栋梁,必须用党史这个‘最好的营养剂’‘教科书’培养,这块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言论、观点和倾向就会乘虚而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超在室务会上掷地有声地说,倡导以青少年党史国史宣传教育为突破口,从源头上有效地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青少年的党史国史教育,是我们党史工作者的责任所系担当所在,必须培养好‘知党情、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坚定的新时代青少年。”

 

狠打“七寸”突重围

 

“历史虚无主义来者不善,在我们身边形成了一股不小的势力,危害很大,不可能指望他们不战而亡”,在形势分析会上,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室务会“一班人”达成共识:党史工作者必须主动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以精准史料为武器,举旗亮剑铸魂,狠打历史虚无主义以各种幌子迷惑、欺骗的“毒蛇七寸”。

从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到出版《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第三卷),从《不忘初心——回眸党的一大到十八大》专题陈展开展,到编纂“湖湘红色基因文库”……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精准的史实和历史主义原则方法解读历史,把新中国史、中共党史与中国近代史、5000年中华文明史打通研究,进一步强化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自信,深刻揭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伟大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必然性。“阳光一出,妖雾都会驱散。习总书记的新思想,就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理论之源和太阳光辉,是揭露、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最有力的利器。”常年奋战在党史宣讲一线的湖南省政府参事张志初深有感触地说。

对症好下药。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实施办法》,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建制度明责任强措施,并在永州零陵区进行中小学生党史教育试点。零陵区在各小学开展“十个一”工程,即编写一套红色文化读本、制作一批红色教育课件、组建一支红色宣讲队伍、打造一批红色学习阵地、开展一批红色主题活动、建设一批红色教育基地、组织一次红色体验、制作一批红色流动展板、办好一批红色示范学校、开设一批红色宣传专栏。我们在零陵区中山路小学红色文化辅导课《红船精神》上看到,老师唐贵华从启发学生思考“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从哪里来”的开始,引导学生认识到 “红船精神”正是承载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心”之源。课后,随机抽问的6名学生,都知晓了“红船精神”的主要内容,唐贵华介绍说,“把党史知识教育形象化、具体化、细节化之后,更能使党的知识深入人心,”“党史知识考核97%的学生达到了优秀”。

“开展活动一年多来,这‘十个一’工程已经在零陵区开花结果,在永州市甚至全省渐成燎原之势。”零陵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彭江辉介绍说,“目前已有7个省内外的学校来这里参观交流。”

 

高悬利剑谋“打赢”

 

打赢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场意识形态领域“没有硝烟的大战”, “在新思想的引领下,占领阵地铸牢防线”,才是治本之法。

早在2014年,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就将《湘潮》和“百年湘潮”网定位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前哨”。2015年,又赋予湖南党史陈列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园地”的工作职能。“从此,馆、刊、网携手共进,打造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钢铁长城”,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承新介绍说。从“走近伟人”专栏数十年如一日用红色故事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崇严尚实的精神风范,到“卷首语”夹叙夹议用党史故事诠释新思想,《湘潮》坚持举“党史姓党”之旗定 “以史铸魂” 之向建设了舆论“高峰阵地”,刊发文章常被人民网、《新华文摘》等知名媒体转载;从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陈展彰显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到开设“红色讲堂”为观众现场演绎党史人物、党史故事,湖南党史陈列馆用党史故事筑牢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铜墙铁壁”,参观人数每年超过200万。“百年湘潮网”向网民奉献党史、军史专家撰写的“重磅”文章,组织网民讨论热点话题,成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新秀”。

党史宣讲,则是党史工作者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又一把利剑。“过去个别爱发牢骚、说怪话的,如今成为党史义务宣传员。”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加祥,一提起党史课给街道带来的新气象就眉飞色舞。他说,201711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党史课《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走进 “微理论微宣讲”课堂,用党史人物崇严尚实的生动故事诠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听众数次被老一辈革命家的生动事迹感动落泪”。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湖南全省党史工作者在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等讲党史课堂2100多场次,直接受众数百万人。广铁集团多次邀请湖南的党史专家讲党课,该公司宣传部工作人员刘国安说,“党史课就是历史虚无主义的的坟墓”,“公司上下再没有私下议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杂音了。”

“哪里有党史人,哪里就有党史课,哪里就有正能量。”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开门办史”,每名党史工作者都要成为凝聚正能量的标杆。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开发了《左权:抗日烽火家国情》《陈能宽:消逝的二十五年》等10多个党史课,从长沙讲到了山南,从“两学一做”电视知识大赛讲到了法国,从党史馆博物馆讲到党政机关,被誉为“三湘好声音”。如今,无数个党史“好声音”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园地竞相争辉,成为新湖南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