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周恩来与遵义会议(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视频解说)

2018-02-09 11:24:50来源:党的文献

 

 

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从酝酿、准备到召开,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贯穿了周恩来所作的努力和贡献。遵义会议的成功召开,周恩来功不可没。 

在遵义会议召开之前的通道会议、黎平会议和猴场会议上,周恩来就已经开始了与以博古、李德为代表的“左”倾路线的决裂,这是遵义会议得以顺利召开的关键所在。 

通道会议,周恩来破例请毛泽东参加,给毛泽东提供阐述正确意见的机会,改变了红军的行军方向,转兵贵州。 

黎平会议,周恩来主持,将毛泽东西进贵州在川黔边建立根据地的主张变为中央政治局决定,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坚实基础。 

猴场会议,周恩来和大多数与会者都反对了博古、李德坚持要回头和红二、六军团会合的错误主张,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事实上剥夺了博古、李德军事指挥权,为开好遵义会议作进一步准备。 

19351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召开。周恩来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起了特殊的作用。他指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军事领导战略战术的错误,批评了博古和李德。并赞同张闻天、毛泽东、王稼祥的提纲和意见。 

周恩来全力推举毛泽东参与领导红军今后的行动。他指出,只有改变错误的领导,红军才有希望,革命才能成功。他的发言和倡议得到了与会绝大多数同志的积极支持。这对后来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