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狱中八条”早有警示
“狱中八条”提醒领导干部不论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和使命

2018-04-11 17:48:30来源:重庆晨报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3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革命烈士提出的“狱中八条”,对加强政德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重庆晨报记者就“狱中八条”在明大德、严私德、守公德中的重要作用专访了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并在重庆晨报2018411日第4版整版刊发,现予以转发。

 

 

“狱中八条”

 

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

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

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

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

五、切勿轻视敌人;

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

八、惩办叛徒、特务。 

 

“狱中八条”现实意义

 

建议加强党内教育,特别是理念信念教育和党的纪律教育,不忘初心,重实际锻炼,严格组织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陈然烈士说“矿砂经过提炼,才能生出金子”。

领导狱中斗争的许晓轩烈士的“唯一意见”是,“特别注意党员的审查教育,防止腐化,绝不容许非党思想在党内蔓延。”

  

如何学习

 

“狱中八条”产生于重庆,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经验与教训,既是一份宝贵的党史资料,也是一份厚重的党性教材。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各种要求,都可以从中找到遵循。

 

 

 

这是一份用烈士鲜血和生命总结出的“最后嘱托 ”,这充满血泪的字里行间,有悲愤,有忧虑,有思考,有希望,却没有一点颓伤和灰心,充分表现了这群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和高瞻远瞩的眼光。这是他们在走向刑场前,向党组织表述的赤胆忠心和殷切希望。

它是《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中最后一章的内容,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它就是如今我们所熟知的“狱中八条”。

那么,“狱中八条”是如何诞生的?它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对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又有何警示作用?

昨天,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为我们逐一解读了“狱中八条”。“‘狱中八条'的每一个字,其实都是烈士们在反复问我们:到底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它时刻提醒着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不论在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和使命。”

 

 

诞生

罗广斌根据烈士们的最后嘱托整理形成“狱中八条”

 

说起“狱中八条”的诞生经过,徐塞声说,这离不开一个广为大家所熟知的人物罗广斌,正是他对烈士们平时意见建议的追忆,在重庆解放后的25天,写下了这份名为《重庆党组织破环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19489月,共产党员罗广斌因叛徒出卖被捕,随后被关进渣滓洞监狱楼上七室。楼七室是隔离室,专关态度“顽固”、不守监规的犯人,管理更加严格,平时不准放风。

楼七室里有一位罗广斌认识的囚犯张国维1939年入党,被捕前任重庆沙磁区学运特支委员),直接领导过罗广斌的工作,互相很熟悉。趁特务看守不注意,两人悄悄交谈。张国维十分冷静地分析罗广斌的情况。罗广斌的哥哥是国民党高级将领,基于此,张国维估计罗广斌有可能活着出去,他叮嘱罗广斌要注意搜集情况,征求意见,总结经验,有朝一日向党报告。

从此,罗广斌肩负着这项特殊任务,作了一个有心人。19492月,罗广斌被转押到白公馆。在这里,他与同室难友刘国鋕(他的入党介绍人,被捕前任沙磁区学运特支书记)、王朴(被捕前任重庆北区工委委员)、陈然(被捕前任《挺进报》特支委员)等进一步结成生死患难之交,进行过多次深入的讨论。

就在“1127”大屠杀那天子夜,当渣滓洞的屠杀火焰还在燃烧之际,在白公馆的罗广斌带领幸免于难的十多位难友,趁敌人疏于看守之机,冒死突围,冲出牢笼,蛰伏乡间,三天之后迎来重庆解放。罗广斌终于活着出来,得以向党报告烈士们的最后嘱托。

19491130日,重庆解放。121日成立“脱险同志联络处”,接待从各个监狱脱险的和其他遭受迫害的同志。罗广斌参加了筹备杨虎城将军和“1127”殉难烈士追悼会的工作。为了执行难友们的嘱托,他每天夜晚趴在地铺上奋笔疾书,追记和整理同志们在狱中的讨论和总结。到1225日,即大屠杀后的第28天,重庆解放后的第25天,罗广斌的这份名为《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写成,上报给中共重庆市委。

这份报告为七个部分,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当时地下斗争、监狱斗争的艰难历程以及《挺进报》事件引发的大破坏带来的惨痛教训和烈士们的崇高精神风貌。其中,第七部分“狱中意见”,共有八条,约3000多字,是《报告》的核心部分。

 “狱中八条”,就是从第七部分“狱中意见”归纳而成。

1989年,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胡康民,根据川东地下党老同志萧泽宽等人提供的线索,在重庆档案馆找到了这份报告,立即加以整理,将其中的“狱中意见”归纳成了“狱中八条”,并在当年《红岩春秋》杂志“渣滓洞、白公馆烈士殉难40周年纪念特刊”中首次披露。

 

 “狱中八条”第一条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明大德”

  

徐塞声说:“‘狱中八条’中的第一条‘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坚定理想信念。”

在“狱中意见”的第一部分,狱中同志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起来,就是强烈要求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党的自身建设中最重要的是领导班子的建设;在领导班子的建设中要特别注意防止领导成员腐化。这是狱中同志们痛切感受到的最根本、最重要的教训。

1948年由《挺进报》改变发行方式带来的重庆地下党组织大破坏,主要是由于几个主要领导干部相继叛变,造成一度难以遏止的破坏势头。叛徒人数很少,只占被捕人数的5%,但是影响极坏,破坏性极大。

 “狱中意见”着重揭露了几个叛徒的内心世界和蜕变规律,久远地警示革命后来人。

比如,叛变前,冉益智是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1948416日,冉益智在北碚被捕,经不住特务的刑讯逼供,供出北碚学运特支书记胡有犹,随后又供出已被捕但还未被敌特查明身份的市委书记刘国定。

被关在白公馆的冉益智的精神完全崩溃,更谈不上有共产党坚定的理想信念。过去受他教育、对他崇拜的下级反过来帮助他,劝他悬崖勒马,就此稳住,不能再往下滑,但是他根本不听。最后,他主动要求出牢,参加特务组织。

在特务组织里,冉益智与刘国定不同,显得特别“温良恭俭让”,对谁都点头哈腰、笑脸相迎,颇得特务们的好感。他一切从个人利害考虑,一方面不动声色地出卖党组织和重要干部以邀功;一方面又留有后手,保留一些人,即使特务发现也不至怀疑他的“忠诚”,同时也准备将来为自己开脱留点余地。 

 

 “狱中八条”提醒领导干部要“守公德”“严私徳”

 

徐塞声说,“狱中八条”第六条:“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就是提醒领导干部要“守公德”、“严私徳”,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

 “狱中意见”指出:“从所有叛徒、烈士中加以比较,经济、恋爱、私生活问题,这三个个人问题处理得好坏,往往决定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对革命是否忠贞。”

重庆地下党组织大破坏的元凶祸首刘国定,1936年在巴县农业学校读书时,参加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成为重庆秘密学联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38年入党后,刘国定先后担任巴县县委书记、巴县中心县委宣传部长、重庆市委副书记、川东特别区临工委委员、重庆市工委书记。

刘国定工于心计,城府甚深,察颜观色,能言善辩,在抗日救亡运动中锋头颇健,在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工作中也发挥过积极作用,受到同志们的好评和领导的器重。但是,刘国定骨子里是个人至上主义者。到形势相对平静,他在社会上站住了脚,在党内取得了一定的地位,便开始私欲膨胀。

据狱中同志揭发,刘国定平时收入有限但却追求享受。他想扎姘头养情妇做生意,向川东临委管经济的干部何忠发(后为烈士)借钱。何忠发说:“组织上有钱不能借,私人没有钱可借。”

刘国定对此怀恨在心,向川东临委书记王璞诬陷何忠发有经济问题。王璞经过调查了解,才发现是刘国定的问题。后来,何忠发就是因为刘国定出卖而被捕。 

 

 “矿砂经过提炼才能生出金子”

 

徐塞声说,通过字字血泪的“狱中八条”,我们可以知道,当年烈士们已经清醒地看到,作为地下党的领导干部,只要生活腐化,搞个人迷信,在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上有问题,就可能在严峻的斗争面前,经受不起考验,终将成为革命的叛徒。

所以,他们建议加强党内教育,特别是革命气节道德教育,注重实际锻炼,严格组织纪律,实行整党整风。陈然烈士说:“矿砂经过提炼,才能生出金子。”

领导狱中斗争的许晓轩烈士的“唯一意见”是,“特别注意党员的审查教育,防止腐化,绝不容许非党思想在党内蔓延。”他们说的字字血泪,都是金石之言。

徐塞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严峻的。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党性原则和纪律法规被践踏,干部队伍被腐蚀,这些问题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严重损毁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狱中八条”是几百名烈士用鲜血凝铸出来的,朴实无华、明白简洁。它揭示了当时党内生活和领导干部中一些突出的问题,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狱中八条”的“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严格进行整党整风”等,都是坚持着眼教育,预防在先。

徐塞声认为,“狱中八条”警示我们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首先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忘初心。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都市传媒记者 李晟 刘波)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