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全面启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2018-04-19 17:26:36来源:四川党史文献网

 

 

    按照四川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及时启动了本部门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416日,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同志组织相关人员对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行专题研究,起草活动实施方案。417日上午,刘晓晨主任主持召开室务会,传达学习彭清华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对我室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刘晓晨主任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并进行工作分工和责任落实,讨论通过了《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室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各自牵头开展的调研课题进行认领。417日下午召开全室职工大会,全文传达学习彭清华书记在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对我室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刘晓晨主任对我室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认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省委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全省管总的、紧迫政治任务;是切实提高党史干部理论素养的有效载体,是推动党史工作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以史鉴今功能的有效途径,是切实转变党史部门干部作风、提高党史工作政治站位的有力手段,必须抓紧抓实抓出实效。

  二是要紧贴新时代新机遇新要求新挑战及时转变观念。要以新视野谋划党史工作新思路,以新举措推动党史事业新发展。注重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以史为鉴的历史思维,蹄疾步稳的辩证思维,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因时制宜的科学思维,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打破传统思维定势,破除固步自封的封闭思想,认真筛查党史部门存在的问题、差距和症结所在,找准党史工作“供给”和“需求”两侧结构性问题,找准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发挥党史部门优势,树立开门办史的开放意识,改变部门半封闭“自娱自乐”观念,主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三是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培养党史资政能力。要提高政治能力,坚持把党史工作放在省委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去思考,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要提高研究能力,善于从大量的材料中发现问题并作全面系统的思考,经过科学提炼、概括和总结,发现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为省委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要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注重理论素质提升,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科技人文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党史干部的自身综合素质。

  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结合文章。要紧密联系实际进行大学习、大讨论,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开展大调研,深入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加强综合研究形成正确结论,切实提高党史资政成果的含金量和学术水平;要把开展活动和做好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搞好统筹,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动党史工作,以党史资政的具体成果检验活动实效。

  五是要发扬优良作风严明工作纪律。要紧紧围绕年初工作部署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相关要求,以“工作落实年”为主题,涵养党史情怀,注重作风锤炼,严明工作纪律,突出从严治室。室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蹲点调研;要注重发挥室务会成员和中层干部在工作中的表率作用,推动敢抓敢管、善做善成良好作风的养成。

  六是要着力构建层层抓落实的制度保障。2018年是我室“工作落实年”。要在工作中推行“项目制+责任制+清单制+台账制”,对省委和上级部门交办的每项工作,盯住不放,排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分清轻重缓急,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让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变现”。要强化目标导向、业务规范和提质增效,注重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强化考责问责追责机制,把勇于担当作为考量责任的检测仪、衡量能力的试金石、度量业绩的主标尺,下大气力改进作风,切实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突出问题,在全室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宣传教育处)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