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经验交流︱杨莲: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工作创新发展

2018-06-28 16:58:13来源:重庆党史网

 

 

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工作创新发展 

 

合川区史志办  杨莲

 

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就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合川区史志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职能优势,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始终坚持党史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做好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合川区史志办利用各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创新观点和实践要求,运用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党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遵循中共中央关于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的基本精神和重要结论,严格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历史的重大判断和关于党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最新结论和口径,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坚守好党史舆论阵地,旗帜鲜明地与历史虚无主义做坚决斗争。

 

二、主动对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合川区史志办坚决摒弃党史工作处于边缘地带,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联系不够紧密等思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逐步推出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提供历史借鉴,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了解熟悉地方党史提供咨询服务。一是编纂好一年一度的《合川区委执政纪实》。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史专题调研,撰写相关资政报告,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历史借鉴和参考。三是编写喜闻乐见、可读性强的党史读物,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了解、支持、参与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四是结合党的重大理论宣传和重要教育活动的开展,开展资政征文、编印教材等活动。同时,主动向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为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与方法

 

合川区史志办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开门办史工作思路,攻坚克难,多方联动,积极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一是依托党史工作联络员和信息员网络,使党史工作真正落实到区级机关各部门和各镇街,形成相互配合、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党史工作格局。二是加强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区档案局、区旅游发展委、区委党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作,着力提升党史研究成果质量和数量。三是依托全市党史专家库,邀请专家来合授课或指导工作,帮助提升全区党史工作水平。四是加强与合川日报、合川电视台、今日合川网等区级主流媒体的合作,结合“七一”“八一”“国家公祭日”“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党史工作影响力。五是深化与市内外兄弟区县党史部门的学习交流,互鉴互惠,共促发展。

 

四、狠抓工作重点难点

 

合川区史志办始终把深化党史研究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深入开展研究,积极推动成果转化,编写出版多部党史书籍。一是完成《中国共产党合川历史大事记(1919-2006)》编纂出版工作。书稿已交重庆出版社审校付印。二是有序推进《中国共产党合川区(县、市)历次代表大会纪实》和《合州廉吏》编辑工作。三是按照市委党史研究室安排部署,启动《区委执政纪实》《图说合川党史》《口述合川党史》《中国共产党合川历史大事记(20072021)》编纂工作。其中《区委执政纪实》编纂大纲、工作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四是切实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

 

五、加强党史干部队伍建设

 

    党史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理论性,需要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史干部队伍来支撑,从而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将具有一定专业素养、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且有奉献精神、工匠精神的干部调整充实到班子中来,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二是建立符合党史部门特点的人才引进机制,加强党史研究力量。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四是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培训,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五是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干部,给予适当表彰,充分调动党史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