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经验交流︱改革开放40年来合川党史工作回眸

2018-07-27 17:4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合川区史志办  杨莲

 

改革开放40年来,合川党史部门始终坚持党史姓党,坚定党史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党史研究、资料征编、宣传教育、遗址保护和纪念场馆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全面完成党史工作“五个一”工作部署

近年来,合川党史部门按照中央“一突出、两跟进”要求,以党史工作“五个一”工作部署为主要抓手,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市委党史研究室通报表扬和区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相继出版《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合川区卷》《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合川区卷(19192006)》《合川党史人物》《合川党史专题研究》等党史著作,建成全区党史资料数据库并定期更新。

二、强化党史资料征编,发挥存史资政职能作用

40年来,合川党史部门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地方党史资料征集、整理、编纂和出版工作。先后公开出版《合川党史资料汇编》(第一至第四辑)《重庆市合川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历届重要文件选编》《合川籍红军高级将领周吉可史料选编》等几十部党史著作。同时结合建党80周年、建军90周年、重庆直辖2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或编辑画册、纪念文集,或出版党史通俗读物;坚持开门办史,联合相关部门编写党史国史主题教育读本《永恒的纪念》、公民道德读本《德润合川》;指导中小学编写乡土、校本教材,并将合川地方党史人物、党史事件引入课堂。据统计,自1986年以来,合川区(县、市)党史部门共出版党史书刊153本(册套)。

三、强化党史宣传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0年来,合川党史部门以重大历史事件、重大节日和重要人物纪念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革命传统、党史宣传教育,以丰富的史料、准确的史实正本清源,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19882008年,先后召开纪念华蓥山(金子沱)起义暨王璞同志牺牲40周年座谈会、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子沱起义碑揭幕仪式、开展纪念金子沱武装起义60周年活动。20022015年,先后编辑制作《2002:“合川历史上的今天”知识台历》,举办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座谈会、撰写专题纪念文章并在《合川日报》、合川电视台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协助重庆电视台《拍案说法》栏目制作以寻找八路军著名烈士周极明家属和迎接烈士遗骨回家为题材的红色经典专题片《英魂回家》,在首个法定抗战胜利纪念日联合区级新闻媒体宣传合川抗战历史,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联合区委党校、退休老干部、区级新闻媒体等宣传抗日战争时期党在合川的光辉历程。

四、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和党史纪念场馆建设,发挥教化育人作用

1994年以来,合川党史部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革命遗址进行修建、修复,同时加强党史纪念场馆建设,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19942017年,先后修建了人民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碑、周极明革命烈士陵园、“七•二二”大轰炸纪念碑,修复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育才学校古圣寺旧址,建成陶行知纪念馆,修缮周吉可烈士故居并纳入《重庆市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实行挂牌保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