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电报路小学——地下党万县特支活动地

2018-08-15 15:04:20来源:重庆党史网

 

电报路小学位于重庆市万州区电报路159号。

该校创办于1928年,由万县商埠局将上、中两保初级小学合并建成“万县市市立第一小学”。1932迁建至现校址,后数次更名,解放后更名为“万县市电报路小学”。

19385月,中共万县县委建立后,把电报路小学作为培养教育青年,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先后吸收电报路小学教师黄蜚声、蒋忠怀、何家训等入党,并成立党的支部。同年10月,黄蜚声介绍母校——四川省立万县师范学校(1935年秋,省四师更名为四川省立万县师范学校)的在校学生王夔、文克勤、涂介景等入党,组成学生支部。11月,电报路小学成立党的特别支部,特支按照万县县委书记欧阳克明指示,在万县市学生、教师、工人、妇女中开展建党工作,先后在省万师、万县中学、致远中学、金陵中学和华盛印务公司、驷马桥船工、火柴厂等地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并直接领导万县中学、致远中学、金陵中学等支部的工作。特支还为《万州日报》每周编辑出版的“灯塔”副刊撰文,介绍马列主义方面的知识,并在学校举办“万县市工人夜课补习学校”,开设语文、政治常识课,启发学员的革命思想,加深对共产党的认识,提高学员的思想觉悟。19391月,中共万县中心县委成立后,决定在电报路小学特支的基础上成立“中共万县市青年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在万县中心县委领导下,在万县市教师、学生、工人中发展和壮大了党的组织。同年2月,日机轰炸万县,电报路小学迁至乡下,其党的组织仍由万县中心县委领导。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