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华中学遗址

2018-08-15 15:13:30来源:重庆党史网

 

 

国华中学位于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重岩村6组张家湾钟家院子,分部设在长江南岸宜庵寺。

抗日战争初期,为培育英才,壮大抗日力量,经中共川东特委批准,万县中心县委创办了一所以陕北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为蓝本的革命学校——国华中学。

193810月,学校开始筹建,为使学校免遭敌机空袭,万县党组织决定把校址选在距离万县城区50多里的重岩村张家湾钟明远家大院,同时确定中心县委委员刘孟伉任国华中学副董事长。19392月,学校正式开学行课。万县中心县委的8个领导成员中,一半在学校担任领导或教学工作。全校共有530名学生,其中大部分是由万县、开县、云阳、奉节、梁山(梁平)、巫山和巫溪等地党组织推荐来的。因学生太多,钟家院子容纳不下,便将4个初中班安置在长江南岸的宜庵寺上课。学校以延安抗大为蓝本,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校训,全面贯彻抗日救国的教育方针,并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发展党员,建立支部,学校19名教职工中有13名党员,建立1个教联支部,学生中有60多名党员,建立了6个支部。这些活动很快引起国民党注意,他们派出一些三青团员来校插班读书,企图制造事端、破坏学校,并指派宪兵、特务,不时化装成农民来学校侦察。19394月,国民政府教育部派督学杨予秀到万县视察教育工作。杨予秀在听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国华中学的造谣中伤后,向国民政府教育部提交了《关于国华中学的视察报告》,并在报告中列举了“国华中学从事共产党活动”的种种罪状。国民政府教育部收到报告后,立即密电四川省政府,要求四川省教育厅撤销国华中学的备案,并对国华中学“勒令停办,加以取缔”。19396月,国华中学被军警强行查封。

原建筑已被拆除,现为当地民居。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