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朱德住万遗址

2018-08-15 15:15:08来源:重庆党史网

 

 
宝隆洋行旧照
 

 

朱德住万遗址分别位于重庆市万州区太白路50号、和平广场附近。

1926年,朱德两次到万县开展工作。

第一次万县之行。1926811日,朱德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以广东国民政府代表的名义到万县策动军阀杨森易帜北伐,住杨森高级招待所——王家花园(今万州第三中学)。他与随后到万县做兵运工作的陈毅一起,共同商议如何设法争取杨森易帜,并决定分头做杨森的工作。829日,英国轮船浪沉杨森部队运输军饷船只事件后,朱德、陈毅促使杨森扣留两艘英国商船于万县码头。92日,朱德在陈毅主持召开的万县各界代表预备会议上,号召各界民众联合起来,行动起来,抗议帝国主义的罪行。95日,万县惨案发生后,朱德、陈毅促使杨森向全国发出通电,陈述惨案真相。96日,朱德又派孙壶东出面组建“万县九五惨案后援会”,一面做好死难同胞的善后工作,一面开展抗英斗争,并向全国发出通电,呼吁各界给予支援,对英军进行制裁,以雪国耻。嗣后,杨森委派朱德前赴武汉,表示愿意接受国民革命军称号。

第二次万县之行。19269月下旬,朱德以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党代表并暂代军政治部主任的身份,率数十名政工人员从武汉返回万县,住宝隆洋行(原万县兴隆街,今和平广场附近)。而此时,杨森却派兵东下援助吴佩孚与国民革命军作战。对于杨森出尔反尔的态度,朱德十分气愤。为打开工作局面,他多次召集随行人员开会研究,决定开办《壁报》,打出革命旗帜,积极宣传国民革命军北伐的意义,同时组织“万县九五惨案后援会”开展爱国活动,团结革命群众。11月上旬,进犯武汉的杨森部遭到国民革命军围歼,见风使舵的杨森遂派代表赴武汉请罪,并于21日在宜昌通电就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杨森易帜后,经朱德建议,在第二十军中设立中国国民党第二十军党部,由朱德任主任委员,并建立起第二十军军事政治学校,以加强对杨森部队的改造。此后,随着革命形势发展,杨森担心自己部队被分化瓦解,便派朱德率第二十军军事政治考察团,离开万县前往武汉。

在万期间,朱德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思想,并在宝隆洋行会晤刘伯承、杨闇公等人,还在杨闇公的主持下召开中共重庆地委军委会议,对四川的武装斗争和下川东党的工作作出重要决策。

原址因三峡水库蓄水被淹没。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