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吴体珂烈士墓

2018-08-15 15:18:33来源:重庆党史网

 
 
 
 
吴体珂烈士墓
 
 

吴体珂烈士墓位于万州区郭村镇向泥村4组。

吴体珂(19151934),又名吴成元,万县龙沙乡大地村(今万州区郭村镇)人。1928年,吴体珂在四川省立第四师范学校读书时,参加共青团,1929年秋转为中共党员,后任省四师党支部书记,与其他同志一道积极组织开展革命活动。19312月,因叛徒出卖被驻万军阀王陵基逮捕,他不畏酷刑,拒不承认共产党员身份,被敌人押至重庆关押。后经家人多方营救,半年后,反动当局以“学生年幼无知”,将他释放出狱。

吴体珂出狱后,回到省四师复学,继续进行革命活动。1933年,他参加中共万县县委工作并任委员。1934年,县委组织第二次兵变,他发动省四师的学生和学校附近的农民参加起义。后因叛徒出卖,兵变失利,吴体珂与县委书记邓述民,县委委员何超腾、朱斌等先后被捕,他们受尽敌人酷刑但毫不畏惧。731日,吴体珂等人被军阀杀害。牺牲时,吴体珂年仅19岁。

万县解放后,有关部门在吴体珂家乡为其修建了烈士墓。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